168斷食法是什麼?網紅5天瘦近3公斤 醫師警告:3種人別試

網路上流傳一種「168斷食法」,號稱可以減脂減重,到底為什麼斷食可以減肥呢?它又是真的有效嗎?

Image Source:Unsplash

文/林詩耘

有句話說「減肥是一種終生事業」,網路上流傳的減肥方法百百種,其中「168斷食法」更成為不少網紅名人嘗試的減肥法。到底什麼是「168斷食法」,它又真的適合所有人使用嗎?


# 什麼是「168斷食法」

其實「168斷食法」非常好理解,就是16小時禁食,8小時進食,也是所謂「間歇式斷食」的一種。營養師宋明樺解釋,這種減肥法是讓身體在進食時間內的胰島素下降,使升糖素開始消耗原本儲存的能量和脂肪,以達到減脂、或減重的目的。

Image Source:PAKUTASO


# 這些YouTuber都拍片實測

對於間歇性斷食法,不少YouTuber都有嘗試過,而且都有一定效果。像是《台客劇場》就以較強烈的20小時斷食,短短5天時間體重就少了2.6公斤,不過他也認為這種降體重的速度過快,並不適合長期進行。


德國籍網紅阿福也紀錄30天的「168斷食法」並和只吃減肥餐相比,他發現自己不但成功瘦了6公斤,也減掉了8公斤脂肪,長出2公斤肌肉,結果一出也讓阿福驚呼「沒想到這麼有效」。但事實上,這種減肥法並不適用於每個人。



# 台大醫師建議:3種人不要做

由於「168斷食法」會有長時間不進食,因此台大醫師黃國晉也提醒民眾,有慢性病的患者都不建議嘗試。黃國晉醫師解釋,像是「糖尿病病患」血糖過低、「高血壓患者」血壓過低,都容易引發中風或心肌梗塞,而「腎臟病患者」也可能因為脫水,導致無法維持電解質平衡,嚴重更可能猝死。

黃醫師表示,民眾如果想要減肥,也可以遵循「吃七分飽」、「定時定量用餐」、「規律運動」、「均衡飲食」、「細嚼慢嚥」、「睡前2到3小時內不要吃東西」6大原則,一樣可以達到瘦身的效果。

Image Source:Unsplash


【延伸閱讀】

4種「職場笑臉小人」千萬要小心!得罪他不只吃悶虧那麼簡單

菸害防制修法不只禁電子煙!連涼菸都要走入歷史引正反兩派激辯

為什麼做事情總是三分鐘熱度? 3步驟建立「行動方程式」就能維持好習慣!


小編精選新聞不錯過,快加入【網路溫度計telegram】

台灣版 https://t.me/dailyviewtw

香港版 https://t.me/dailyviewhk

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s://pse.is/JW2G2

別再浪費生命爬文!熱文榜告訴你每小時網路夯什麼★

 臉書熱榜►https://goo.gl/3FtkKq

 論壇熱榜►https://goo.gl/q83kus

  新聞熱榜►https://goo.gl/ugVoTu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