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揭氣炸鍋油煙是油鍋13倍!專家教「三大撇步」聰明用氣炸鍋

主打「健康無油」的氣炸鍋,是許多家庭必備的烹煮神器,不過氣炸鍋要怎麼使用更健康?

image source:unsplash

文/翁筠茜

氣炸鍋標榜「健康」、「無油」,在近年掀起一股熱潮。最近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與多個研究單位合作大型研究計畫,研究指出,氣炸鍋帶來的空汙微粒濃度是傳統油鍋的13倍,引起許多人對氣炸鍋健康的討論,到底怎麼使用氣炸鍋,才能吃到健康又美味的料理呢?

撇步一:2類食材不適合氣炸鍋

並非所有食材都能使用氣炸鍋烹調,據《康健雜誌》報導,營養師呂美寶不建議用氣炸鍋烹調「蔬果類」「已油炸過的加工食品」,因為蔬果經過高溫烹煮,容易破壞原有的營養價值;至於要避免氣炸已油炸過的加工食品,如冷凍雞塊、冷凍薯條,則是因氣炸等於是二度高溫烹調,所以盡量還是選擇本身就有油脂的肉類、原型食物來氣炸,不須額外放油也較健康。

image source:unsplash

撇步二:使用頻率要控制

營養師高敏敏強調,儘管氣炸鍋確實可以減少料理的油脂,但很多人卻也因此在飲食上失去戒心,例如以前會限制自己每週只能吃一次炸物,但使用氣炸鍋後卻天天吃,這樣反而容易吃進更多的油脂、熱量,控制飲食、適量運動,才是健康的不二法門。

image source:unsplash

撇步三:使用完氣炸鍋務必清洗

據《華視新聞網》報導,毒物科醫生顏宗海指出,任何食材經過高溫烹調燒焦,都有可能釋放致癌物質,因此在使用氣炸鍋時,應避免烹煮太久、太高溫,且使用後一定要清洗,避免食物殘渣與油脂劣化成致癌物。據《康健雜誌》報導,營養師李錦秋也建議,可以先用紙巾擦拭鍋內油脂,再用洗碗精加水泡一陣子,用海綿輕輕刷洗即可,並避免使用鋒利的鋼刷刮壞氣炸鍋內層。

image source:pexels

【延伸閱讀】

南高屏肉燥飯亂鬥!陳其邁嗆台南「還好而已」 網友好評冠軍曝光

木瓜牛乳John吃最專業!7種隱藏版人氣吃法 爽嗑現打般的好喝經典

嗨呀~Uncle Roger嘴爆主廚圈粉 三大金句風靡迷因界

小編精選新聞不錯過,快加入【網路溫度計telegram】

台灣版 https://t.me/dailyviewtw

香港版 https://t.me/dailyviewhk

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s://pse.is/JW2G2

別再浪費生命爬文!熱文榜告訴你每小時網路夯什麼★

 臉書熱榜►https://goo.gl/3FtkKq

 論壇熱榜►https://goo.gl/q83kus

  新聞熱榜►https://goo.gl/ugVoTu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