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勞基法!老闆揚言改名「鮭魚」就開除、死當 律師反酸:有比較高尚?

迴轉壽司連鎖店壽司郎推出的「鮭魚」免費吃壽司活動在18日落幕,帶起全台改名潮,不過有老闆無法接受自己的員工因想吃免費而改名,直言「不鳥勞基法,一律開除處分」。

image source::FB/台湾スシロー 台灣壽司郎

文/閻芝霖

連鎖迴轉壽司店壽司郎推出的「鮭魚」免費吃壽司活動在18日落幕,不過這波「鮭魚之亂」似乎還沒結束,有一名公司老闆在FB警告「如果有員工或是未來新進員工為免費而改名鮭魚,已不配成為營運團體一員」,更直言「我才不鳥啥勞基法」,雖然已刪文,但仍被網友截圖轉發熱議,律師林智群也痛批「這樣有比較高尚」?

 

▲壽司郎因「鮭魚」免費吃壽司活動,網路聲量飆升,登上《網路溫度計網路口碑-新來台名店》聲量第1名。

image source:《DailyView網路溫度計》網路口碑新來台名店排行(2020/12/22~2021/03/21)

有網友在Dcard上PO文表示,「新月藝文沙龍」負責人邱建一,3月19日在個人臉書發表一則「新月藝文」的內文提及,「為了吃免費而改名鮭魚的,如經發現為本公司員工,或是日後的新進員工,由於道德瑕疵無法容忍,已不配成為營運團體的一員」,甚至表示「一經發現,本公司一律開除處分」直言「我才不鳥啥勞基法,決不寬貸!」 

不只以老闆身份譴責這個行為,同時身兼台北市立大學助理教授的他更表示,如果是在班級上的同學,請自動離開他的教室「免得汙了教室的地板」,更烙狠話「你不走我直接死當你,一輩子別想從我班上拿到學分」,再嗆「不爽可以到教育部告我,我等你~」,他也解釋自己發文的用意是因為免費吃鮭魚而改名的行為是貪念,如果有這樣的員工「我不敢用,也不能用」。 

 image source :Dcard

雖然邱建一已刪文,但仍被網友轉載到Dcard上,許多網友傻眼表示「誰想在這種人底下工作」、「不鳥勞基法 太棒了吧」、「都說出我才不管勞基法這種鳥話,員工也不會尊敬你到哪去」、「會說不管勞基法這種鳥話的人,平時就沒在管吧」。

 

 image source :Dcard

對此,律師林智群也在臉書上發表看法,他表示,有些老闆覺得這個行為很差勁,所以可以開除員工,那一堆開公司的不認真經營還亂搞,公司不行連員工薪水、資遣費都不付,然後拍拍屁股再開另一間,反問「這種行為有比較高尚嗎?」

林智群表示,不管怎麼改名,身分證號碼還是一樣,還是對自己行為負責,但當老闆開公司搞砸了,只要把公司收起來,再開個新公司、統編換一下就沒事了,只要沒用個人名義對外交易,公司債務還燒不到負責人身上,「除非你們之前沒這樣搞過,不然還真的沒立場嘴那些改名的人耶!」

 image source :FB/林智群律師

勞動部也回應,若是老闆因此解雇員工,則違反《勞基法》第12條中關於解雇條件的規定,屬違法解雇,員工依法提出訴訟,要求回復原職或要求雇主補償損失,例如解雇期間的薪水、資遣費等。

延伸閱讀

壽司郎「鮭魚之亂」行銷超成功?三張圖看懂:虛有熱度的空泛行銷

免費的真香?壽司郎「鮭魚之亂」聲量超車老鼠食安危機8倍 網酸:成功的行銷

「同鮭魚盡」引爆改名之亂!壽司郎聲量創新高 男大生揪團免費吃到飽

小編精選新聞不錯過,馬上點選加入

【網路溫度計telegram】

telegram台灣版 https://t.me/dailyviewtw

telegram香港版 https://t.me/dailyviewhk

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s://pse.is/JW2G2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