鬧鐘長這樣的人小心!TED講師曝「睡眠惰性」對大腦的負面影響

你也是喜歡賴床,心想再睡個幾分鐘一定會起來的那種人嗎?每天早上賴床一下看似無傷大雅,但是若從科學上來看,卻有可能讓你一整天幾乎全毀!

image source:kohajone

文/勞倫溼

每天早上鬧鐘響起時,你會馬上從床上跳下來,開始一整天工作的事前準備,還是會選擇按下「貪睡」功能再多睡幾分鐘呢?相信不少人都屬於後者,就算平時沒有賴床的習慣,偶爾也會因為前一晚玩的太晚,又或者是想到昨天主管交辦的工作還沒完成,心中百般不願面對之下,忍不住按下「貪睡」功能期盼拖延一天的開始。但這看似無害的小動作,恐怕因此毀了你的一整天!

image source:verywellhealth


TED上擁有破千萬人次觀看的人氣講師梅爾.羅賓斯(Mel Robbins),對此特別以「5秒法則」解釋,告訴你為什麼當鬧鐘響起時「千萬別按下貪睡按鈕」,讓自己賴床多睡幾分鐘。

image source:TED


梅爾表示,人的睡眠機制一個週期大約是75分鐘至90分鐘,然後會再進入下一個週期,同樣也是75分鐘至90分鐘,如此反覆循環;正常的睡眠大約會有四個週期,也就是6小時左右,之後大腦與身體會進入一個準備清醒的狀態。在這樣的狀態清醒過來,大腦與身體都會處在一個準備開始一天工作的完美狀態

image source:languageties


然而,如果你在大腦準備清醒過來的階段,按下「貪睡按鈕」讓自己再多睡5至10分鐘,會發生什麼事呢?梅爾解釋大腦會準備進入下一個睡眠周期。上面提過一個週期大約是75分鐘至90分鐘,但在5至10分鐘後,鬧鐘便再度響起,因此我們的大腦會在睡眠週期中被強制喚醒,這時我們便會陷入一種名為「睡眠惰性」的狀態,從這樣的狀態恢復過來,我們卻要花上至少4小時的時間


進一步解釋為什麼「睡眠惰性」對我們不好,梅爾表示,這會讓我們處理事情的反應速度下降,無法集中注意力在眼前的事物,甚至讓你做出錯誤決策的機率大幅提升。想要從這樣的狀態下脫離,除了等上4個小時之外,另一個方法就是「去洗一個冷水澡」。

image source:hackspirit


此外梅爾也提到習慣按下「貪睡按鈕」的其它負面影響,包括讓你更容易感到焦慮、更容易感到憂鬱、也更容易陷入消極的心情,因此在工作表現上容易比其他人還要來的糟糕。如果你不希望為了多睡幾分鐘,而讓自己幾乎一整天處在「睡眠惰性」昏昏沉沉的狀態,也不想一大早就來一場刺激的冷水澡,那麼當鬧鐘響起時,選擇在5秒鐘馬上爬起,而不是按下「貪睡按紐」多睡5分鐘,或許才是最正確的選擇。


延伸閱讀

互聯網之父一年後引退!關於馬雲「成功人生」一定要知道的四件事

他身價有十個零!全台最低調的十大富豪

哆啦A夢紅50年首遭網友圍剿!一世英明毀在這句台詞



別再浪費生命爬文!熱文榜告訴你每小時網路夯什麼

 臉書熱榜►https://goo.gl/3FtkKq

 論壇熱榜►https://goo.gl/q83kus

 新聞熱榜►https://goo.gl/ugVoTu


加入網路溫度計LINE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