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飛機上「耳機孔是兩孔」?航空公司給解答

2019-08-29

13271Views

你有想過為什麼飛機上的耳機孔大部分都是兩孔的嗎?最近星宇航空就特別針對這個問題給出答案。

image source:easungroup

文/勞倫溼

搭過飛機的人一定都曾有這樣的疑問,就是飛機上的「耳機孔為什麼是兩孔?」,與一般耳機的設計不同,耳機孔為雙孔,因此就連飛機上提供的耳機也是獨特的兩孔規格。星宇航空最近就特別針對此問題,提出專業的解答。

image source:翻攝自隨堂考開課啦


「個人耳機大多是單孔規格,為什麼(舊式)飛機卻只提供兩孔插槽呢?」這是不少人都會有的疑問,最近星宇航空就在臉書粉絲團《隨堂考開課啦》提問,引來網友熱烈討論。許多人猜測,應該是為了避免乘客帶回家使用,另外也有人認為是因為左右聲道、一孔供電一孔供音、防止鬆脫等各種可能。

image source:globalsources


其中一位專業的網友解答獲得最多人認同,解釋說「簡單一點,怕被旅客帶下飛機,進階一點,跟IFE有關係」,表示早期因為成本考量,訊號源無法布置到每個座位,因此耳機並非動圈式,不需靠電流驅動,每個座位下方實際上還有個「小喇叭」的裝置,再利用耳機將聲音送到旅客耳中,耳機線也只是單純的小管子,雖然後來科技進步,但若要全面換新仍要相當多的時間與成本,便一直沿用至今。

image source:pbtech


對此,星宇航空的小編最後公布答案,表示舊式飛機使用雙孔插槽的原因眾說紛紜,最初確實是因為當時的技術還無法支援,所以發展雙孔耳機讓「左右音源各自獨立」。但現在單孔耳機支援雙聲道的技術早已相當純熟,後期的787飛機卻仍沿用雙孔插槽耳機,星宇航空小編認為「一來可避免增加航空業不同規格備貨壓力,再來減少單孔耳機遇到插槽故障卻無孔可換的機會吧吧吧吧 (左孔不行還能試右孔嘛XD) 」。

image source:alibaba


除此之外,也有一名網友貼出一張滿滿飛機用耳機的照片,「每架航班都要丟掉這麼多拋棄式耳機」,由於這些兩孔耳機僅能於機上使用,因此每天都會產生相當大量的垃圾,不少人也回應「航空業的大量即棄容器是很驚人的」。星宇航空小編回應,未來該航空經濟艙則會配置單孔耳機插槽,方便大家自備耳機之餘,也能一同支持機上的減塑環保運動。

image source:翻攝自隨堂考開課啦


延伸閱讀

圖/中國首間Costco開幕人潮太狂!下午急關門籲:避免前往

肯德基推「植物肉」炸雞!販售時間地點曝光!

一餐不到17元還有肉有菜!神人曝超省「窮人菜單」…CP值爆表



還看不夠,有任何疑難雜症想了解?

或是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user50832.psee.io/G2ETX


別再浪費生命爬文!熱文榜告訴你每小時網路夯什麼

 臉書熱榜►https://goo.gl/3FtkKq

 論壇熱榜►https://goo.gl/q83kus

 新聞熱榜►https://goo.gl/ugVoTu


加入網路溫度計LINE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