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可樂不用方瓶裝?專家打臉網路謠言:技術人員會氣死!

你有想過可樂的瓶子為什麼會是圓的嗎?有網友曾分析這跟行銷和貨架空間有關,結果馬上被專家打臉啦!

image source:unsplash

文/Lancelot

可樂是許多人常見愛喝飲的飲料,冰涼痛快的口感相當消暑。不過為什了可樂罐都是「圓柱狀」不是「方形」呢?日前有網友討論,這可能是跟行銷有關,理由包括了牛奶要放冷藏區,為了節省貨架空間所以要將瓶子設計成方的,但可樂可放在常溫區,所以沒這要求。不過就有位專家出來打臉這個說法,是跟壓力有關啦!

image source:Pixabay

臉書專頁《韋恩的食農生活》撰文表示,自己有天在網路上看到一則「可樂瓶為什麼不像牛奶瓶一樣是方的」的文章,內文提到「因為牛奶要放冷藏區,冷藏區貨架空間非常有限,為追求貨架空間最大效益,所以瓶子要設計是方的,以利用貨架所有面積不浪費,而可樂可以放在常溫區,所以沒這個要求」。讓他直呼,「為何一個簡單的道理卻會被說成一大篇故事,真會讓技術人氣死」。

image source:Pixabay

其實真正的理由可能只是平淡無奇又枯燥的一句話,因為「可樂具有內壓,所以圓柱體可以承受較高的應力(壓力)」。《韋恩的食農生活》再仔細說明,可樂與牛奶產品本質上最大的差異是,可樂是碳酸飲料,裡面有氣壓的,而壓力容器為了求取壓力平均,讓包裝材料使用最有效率,最好的形狀就是圓球或圓柱形。一般應該沒有看過方形的氣球或是方的瓦斯桶。就算硬要把壓力容器弄成方的,裡面的壓力也會把形狀撐成接近圓形的,除非不計成本,讓使用的材料非常強、非常厚。

韋恩也提到自己做了一個小實驗,用平常裝非碳酸飲料的寶特瓶,灌入氣泡水,過幾天後,就可以看見瓶壁鼓出來,從多邊形凸成圓形,腰身的地方也突出來成為鮪魚肚。裝非碳酸飲料的寶特瓶為了增加強度,側面會設計成多邊形的板片形狀,以強化抗壓性。

image source:Pixabay

不少網友看了韋恩的專業解說後,紛紛留言表示長知識了!「我喜歡這種神祕的小秘密」、「我沒學過食品加工也知道是以為壓力的原因」、「建議再接著寫一篇為什麼碳酸飲料用鋁罐、不是用鐵罐」、「你該這麼說:大家看過胖子是方的嗎?」


【延伸閱讀】

男裝永遠都比女裝貴?網友激論釣出專家曝關鍵…他一秒閉嘴

「夜店」什麼味道?品客TOP10怪奇口味榜 網笑:報復社會?

蘋果西打為何活半世紀不會倒?網曝2神級配方:左踩黑松右踏可樂

喝了「藍叫有力量」!強國爆紅奇葩「藍叫可樂」硬幹美國佬


還看不夠,有任何疑難雜症想了解?

或是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user50832.psee.io/G2ETX


別再浪費生命爬文!熱文榜告訴你每小時網路夯什麼

 臉書熱榜►https://goo.gl/3FtkKq

 論壇熱榜►https://goo.gl/q83kus

 新聞熱榜►https://goo.gl/ugVoTu


加入網路溫度計LINE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