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子」跌落凡塵,網民怒斥「垃圾」!事實竟是一場烏龍?

香港首位「星之子」陳易希近日備受批評,事關網上流傳負評甚多的香港旅發局舉辦除夕大抽獎,是由他的公司Bull.B Tech所開發。隨後網民就事件廣泛討論,兼談陳易希當年風光與舊聞,一時間「星之子」被灌上不少負評,但原來事實竟是一場烏龍?

Image Source:Facebook/Stark Chan 陳易希頁面截圖

文/偉文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分析可見,香港著名「星之子」陳易希於新一年的首日(即2020年1月1日)突然備受討論,網路熱度急升。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分析期間:2019/01/04-2019/01/03。


觀察網民討論「陳易希」的關鍵字文字雲,可見最為熱門的是「政府」、「公司」、「抽獎」、「垃圾」以及「當年」。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分析期間:2019/01/04-2019/01/03。


藉檢索熱門關鍵字涉及的討論文章,可知網民談論「陳易希」的容有關於香港旅遊發展局舉辦的「香港除夕倒數」大抽獎,流傳是次混亂且有諸多問題的大抽獎系統是由陳易希創立的公司Bull.B Tech所開發。不少人網民因而怒斥這次大抽獎與陳易希是「垃圾」,更順帶談及陳易希「當年」的榮光與是非。

網民重提陳易希當年風光無限,他在2004年只有15歲時,便藉「智能保安機械人」得到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Intel ISEF)的物理學二等獎,得到以他的名字命名編號20780的小行星,成為香港首位「星之子」。

陳易希自此成為香港社會的「明人之星」、學生的典範,其後人生亦相當順遂,先是被香港科技大學破格取錄,繼而當過奧運火炬手,就讀大學時又獲獎於校內的100萬創業大賽,畢業後便順理成章的創立公司「Bull.B Tech」成為老闆,到近年更獲頒「銅紫荊星章」。

一直風光的「摘星少年」,除去之前諸如「會考十二分」的風言外,第一次引起市民廣泛負評,「星之子」一夜間成為網民口中的「垃圾」。眼看劣評如潮之時,陳易希與其公司發表聲明,指出這次混亂的除夕大抽獎並非由他的公司所開發,稱自己深感無辜。

然而,陳易希與他公司的聲明並未受到關注,事過二日,網路上依然批評不斷,網民討論焦點亦從「大抽獎」逐漸轉移到陳易希與其公司的能力與作品,「星之子」因誤會成為網民口中的「垃圾」。


延伸閱讀►►►


片/商品還是藝術:大數據透視港人眼中的Banksy

片/方力申為慈善再戰江湖,狂游45公里險死環生

片/小儀、林泳淘同AGA?爆笑男人EEETV明星3接1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