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熱門片揭「暗黑演算法」製社群毒品!臉書聲明曝光

Facebook難得發長文澄清,原來是衝著Netflix紀錄片《智能社會:進退兩難》,片中內容到底講了什麼,讓Facebook如此大動作?

image source :Netflix

文/羅文芳

近期全球最大社群媒體Facebook,特地發出了長文駁斥Netflix紀錄片《智能社會:進退兩難》(The Social Dilemma, 2020)的內容,並以「What ‘The Social Dilemma ’Gets Wrong」為題,列出七點反擊片中論點,臉書難得大動作澄清,引起外界關注,也使Netflix再添話題,登上網路溫度計「網路口碑」網路聲量串流平台排行榜榜首。

image source :網路口碑串流平台聲量排行榜 ( 分析期間:  2020/07/07~2020/10/04 )

紀錄片揭開演算法黑暗面

《智能社會:進退兩難》是Netflix於八月底上架的紀錄片,內容邀請曾經在各大社群媒體及網站的員工,如:Google、Facebook、Twitter、Youtube、Instagram的工程師、功能創辦者,現身說法有關「免費軟體」的幕後操作。影片提及當你Google搜尋「氣候變遷」時,系統會根據使用者所在的不同區域、喜好等,顯示「不同的結果」,這些經過精密且有心理學根據的演算法,正在改變人類社會以及相處模式。

 

社群媒體是精心設計的毒品

片中揭露暗黑演算法,其中有不少「警世金句」讓人印象深刻,像是「全世界只有兩種產業會把客戶稱為使用者,一個是毒品,一個是軟體。」、「我們都是商品,我們的注意力就是販售給廣告商的商品」。

點出社群軟體的獲利模式,就是透過精心設計,打造「宛如毒品」的軟體,讓人上癮後從中推送廣告獲取利潤,緊湊的節湊與貼近生活的題材,讓《智能社會:進退兩難》數度登上Netflix熱門榜單,在影評網imdb也有7.8顆星高評價。

image source :imdb

臉書澄清遭扭曲:我們是代罪羔羊

對此臉書澄清文章提及,《智能社會:進退兩難》扭曲了社群媒體,並且為複雜難解的社會難題塑造了「代罪羔羊」,回擊影片論點沒有當前社群媒體以及專家看法,強調用戶個資不會被販賣給廣告主,用戶也可以透過設定刪除自己的屬性,也提及早在2018年他們已修改演算法,減少了使用者每天使用的時間約 5,000 萬小時,並承認2016 年劍橋事件,有公司不當使用用戶個資影響選舉後,他們致力改進、保護數據、審核不實內容等,澄清臉書並非片中所述。

image source :fb

【延伸閱讀】

這麼可愛果然是男生!打敗9m88、高爾宣奪金曲新人持修是誰?

老司機上車!隱藏碼、刪黑歷史⋯Netflix內行人神秘小知識

認得出他們是誰嗎?「動漫濾鏡」社群正夯 二次元風格網友瘋傳

小編精選新聞不錯過,快加入【網路溫度計telegram】

台灣版 https://t.me/dailyviewtw

香港版 https://t.me/dailyviewhk

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s://pse.is/JW2G2

別再浪費生命爬文!熱文榜告訴你每小時網路夯什麼★

 臉書熱榜►https://goo.gl/3FtkKq

 論壇熱榜►https://goo.gl/q83kus

  新聞熱榜►https://goo.gl/ugVoTu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