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不講武德、耗子尾汁是什麼梗?原來出自「被一拳KO」的馬保國

最近有許多網友常常會講「年輕人不講武德」、「耗子尾汁」、「我大E了啊」,但也有網友不懂這些梗是什麼意思。

image source:YouTube截圖

文/翁筠茜

最近PTT、Dcard常出現「年輕人不講5的(年輕人不講武德)」系列冷笑話,底下紛紛出現「耗子尾汁」、「我大E了啊」的留言,令許多人不解「這是什麼梗?」,有網友解答其實這梗起初是在中國爆紅,後來台灣網友也開始出現這股熱潮,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來看,近一個月(2020/11/14-2020/12/13)討論「年輕人不講武德」及「耗子尾汁」的網路聲量日益增加,單月聲量達8735筆,許多臉書社團、粉絲專頁都在貼文直接寫出「年輕人不講武德」、「耗子尾汁」,並衍伸相關的冷笑話,引起網友熱議,顯見其討論熱度。

▲臉書粉專、臉書社團分享「年輕人不講武德」、「耗子尾汁」相關笑話,製造不少網路聲量。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聲量趨勢(分析區間:2020/11/14-2020/12/13)

自稱「渾元形意太極門掌門人」卻被一拳KO 馬保國過往影片被翻出

「年輕人不講武德」、「耗子尾汁」的梗其實出自年近70歲的中國太極拳師馬保國,他自稱為「渾元形意太極門掌門人」,但在今年5月對上50歲對手王慶民的比賽中,馬保國在30秒內就被連續擊倒3次,更荒謬的是,王慶民事後還坦承自己只是臨時替補的,並未接受正規訓練,「無名小卒一拳KO中國武術大師」的新聞不只令網紅館長笑到流淚,當時也引起網友熱議。

幾個月後,馬保國一段影片突然在今年11月被網友翻出,在網路上爆紅。影片中的馬保國頂著瘀青的眼睛,在鏡頭前陳述有2個年輕人找他學習功夫,交流過程中,馬保國自稱「200多斤的英國大力士都握不動我的一根手指」,然而卻被年輕人偷襲導致鼻青臉腫,因此馬保國認為「年輕人不講武德,回去要好好反思,好自為之」。

馬保國遭中國網友惡搞嘲諷 台灣網友也跟風KUSO

因為馬保國講話腔調非常特別,不只中國網友紛紛模仿惡搞成「年輕人不講5的(年輕人不講武德)」、「耗子尾汁(好自為之)」、「我大E了啊(我大意了啊)」、「沒有傘(沒有閃)」,台灣網友也在PTT joke板、Dcard發表系列冷笑話「4+1=6-1,年輕人不講5的」,引起網友表示「有聲音」、「笑死」。

image source:Dcard

網路上也出現許多惡搞影片,像是有網友特地用馬保國的金句創作歌曲,令網友表示「太神了」、「太好聽了」;甚至山頂國小也用「年輕人不講武德」的梗做成短片,提醒學生「考試來了別大意啊!」,讓網友大讚創意「山頂國小真的很前衛」、「好好笑XD」、「不要這樣玩小學生」。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0年11月14日至2020年12月13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1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等,針對討論『年輕人不講武德與耗子尾汁』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延伸閱讀】

「老公送我的藍寶堅尼也太醜」 爆紅流行語「凡爾賽文學」是啥梗

耍心機已經不流行?大膽直接的「紅茶女」、「芒果男」正夯

peko是啥意思?宅男秒懂「魔性中毒哏」原來與上億商機有關

小編精選新聞不錯過,快加入【網路溫度計telegram】

台灣版 https://t.me/dailyviewtw

香港版 https://t.me/dailyviewhk

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s://pse.is/JW2G2

別再浪費生命爬文!熱文榜告訴你每小時網路夯什麼★

 臉書熱榜►https://goo.gl/3FtkKq

 論壇熱榜►https://goo.gl/q83kus

  新聞熱榜►https://goo.gl/ugVoTu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