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私心推/比演員還帥!天才導演多藍Xavier Dolan 三大魅力愛上他

19歲就以出道作獲得國際大獎、26歲就名列坎城影展評審,新銳導演札維耶·多藍(Xavier Dolan)你認識嗎?

image source:IG@xavierdolan

文/翁筠茜

近幾年出現很多關於「帥導演」的討論,如韓劇《聲命線索》、電影《愛上觸不到的你》的導演,都被網友發現長相十分英俊。不過加拿大有位導演札維耶·多藍(Xavier Dolan),早在2009年剛拍電影時,就因為「顏值太高」造成轟動,而且他不只有帥氣的外表,更擁有出眾的才華,被許多媒體封為「魁北克電影天才」,今天就帶你一起來認識這位導演有何魅力吧~

19歲以處女作獲坎城影展3項大獎 多藍受封「天才導演」名號

多藍導演在2009年推出電影《聽媽媽的話》,當時年僅19歲的他,便以這部自編、自導、自演的出道作獲得法國坎城影展3項大獎,一鳴驚人,媒體紛紛為他冠上「天才導演」的稱號。

多藍導演沒有因此「年少得志大不幸」,而是每1至2年就拍出一部新作品,並角逐各大國際影展,包含坎城影展、加拿大影視獎,及有「法國奧斯卡」之稱的凱薩電影獎,他都榜上有名,他更在26歲就名列坎城影展評審,成為作品多產又高品質的導演。

image source:開眼電影網

此外,多藍導演在2015年以IMAX攝影技術拍攝歌手愛黛兒(Adele)的歌曲〈Hello〉,MV推出後5天點閱數就破億,跨足電影、MV的多藍導演實力不容小覷。

身兼導演、演員身份 「英俊臉龐」成熱議話題

除了年紀輕輕就獲得數座國際影展獎項,多藍導演掀起討論熱潮的原因還有他出眾的外貌,19歲因得獎而在鏡頭前亮相的他,當時有著一頭捲瀏海,濃密的眉毛配上帶點憂鬱的眼神,加上他對藝術、美感皆有自己獨特的見解,根本是超文青的男神!多藍導演還曾受LV(Louis Vuitton)之邀成為廣告主角,為LV拍攝一系列時尚照片,至今個人IG已有超過80萬粉絲,一舉一動都深受粉絲關注。

image source:Louis Vuitton

另外,雖然多藍導演現在是以「導演」身份出名,但其實最早他是童星出身,處女作《聽媽媽的話》的資金來源,即為從小當演員賺來的薪水,後來專注拍攝電影的他,也沒有浪費他帥氣的臉蛋,曾在多部作品中飾演各種要角,令粉絲看見他不同的樣貌。

電影風格獨樹一格 描繪不同型態的愛

多藍導演至今共拍出8部電影,雖然每部內容看似不同,但小編認為其實都是在描繪不同型態的「愛」。

處女作《聽媽媽的話》即是以他自身經歷拍成的半自傳體電影,英文片名《I Killed My Mother(我殺了我媽媽)》看似驚世駭俗,卻極能表達兒子與母親劍拔弩張、卻又相互依賴的關係;後來《幻想戀愛》描繪青春時期的青澀愛情,《雙面勞倫斯》描寫跨性別者與家庭、戀人間的相處等,多藍導演相當擅長刻畫人與人之間「明明珍愛彼此,卻仍不可避免地陷入衝突」的關係。

image source:開眼電影網

深受王家衛、阿莫多瓦啟發的多藍導演,以獨樹一格的風格成就自己在影壇上的地位,他總能找到最適合情節的配樂,讓觀眾隨著音樂代入角色的感情,當主角陷入衝突對立,觀眾的心情也隨之起伏;此外,小編特別喜歡多藍導演在《雙面勞倫斯》中,巧妙地呈現陌生人「眼神」的畫面,暗喻性少數者在社會上面對的冷眼冷語,看了感到非常揪心。

多藍Xavier Dolan作品列表:

2009年《聽媽媽的話(J'ai tué ma mère)》

2010年《幻想戀愛(Les amours imaginaires)》

2012年《雙面勞倫斯(Laurence Anyways)》

2013年《湯姆在農莊(Tom à la ferme)》

2014年《親愛媽咪(Mommy)》

2016年《不過就是世界末日(Juste la fin du monde)》

2018年《約翰唐納文的生與死(The Death and Life of John F. Donovan)》

2019年《馬提亞斯和馬克西姆(Matthias & Maxime)》

【延伸閱讀】

小編私心推/電影《大賣空》你沒看懂的3個超簡單投資思維 主角其實沒你想的那麼神?

小編私心推/10月秋番霸主!《咒術迴戰》能成為超越鬼滅的神作?

無雷/電影失去神力?神力女超人1984上映 3大負評網嘆失望

小編精選新聞不錯過,快加入【網路溫度計telegram】

台灣版 https://t.me/dailyviewtw

香港版 https://t.me/dailyviewhk

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s://pse.is/JW2G2

別再浪費生命爬文!熱文榜告訴你每小時網路夯什麼★

 臉書熱榜►https://goo.gl/3FtkKq

 論壇熱榜►https://goo.gl/q83kus

  新聞熱榜►https://goo.gl/ugVoTu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