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動畫涉歧視!迪士尼突下令「7歲以下禁看」 網質疑:米奇不就蓄奴?

2021-01-29

6634Views

迪士尼串流平台「Disney+」突然將《小飛俠》、《小飛象》、《貓兒歷險記》等經典作品列為「7歲以下兒童禁止觀看」,引起網友兩派論戰。

image source:Dumbo IMDb

文/翁筠茜

迪士尼(Disney)創作出膾炙人口的動畫,是許多人童年的經典回憶。2019年迪士尼推出串流平台「Disney+」後,吸引了全球各地的粉絲。不過最近卻傳出Disney+將《小飛俠》(Peter Pan)、《小飛象》(Dumbo)等片列為「7歲以下兒童禁止觀看」,引起網友熱議。

image source:迪士尼官網

隨著時代的演變,加上美國近幾年BLM(Black Lives Matter)運動的蓬勃,許多藝術作品在觸及種族議題時都會更加謹慎,迪士尼也不例外。根據《每日郵報》報導,迪士尼雖然沒有將所有動畫重新製作,但特別在可能引發爭議的影片上,加註「Stories Matter(故事很重要)」警語,告訴觀眾各作品的故事脈落。

從迪士尼官網可以看到,包含《小飛俠》、《小飛象》、《貓兒歷險記》等作品上都標註警語,近日Disney+更將加註警語的電影列為「7歲以下兒童禁止觀看」,並從兒童專區移除。《小飛象》曾被批評歧視非裔種族,因為裡面有個角色名為吉姆克勞(Jim Crow),是美國1876年至1965年對有色人種實行種族隔離制度的法律;Disney+更指出,《小飛象》中不露臉的黑人工人唱的「當我們拿到薪水時,我們就把錢全丟光了」為冒犯性的歌詞。

image source:迪士尼官網

《小飛俠》則被批評歧視美洲原住民,因為動畫裡用刻板印象的方式描繪了美洲原住民,並持續以「紅人(redskins)」這樣歧視性的名詞指稱他們。

image source:迪士尼官網

雖然一般帳戶仍可以觀賞《小飛俠》、《小飛象》等作品,然而迪士尼這樣的行為還是引起許多粉絲不滿,台灣網友看到這個消息,也表示「這些小時候都看過,不講出來我根本不記得內容有提到這些」、「整個迪士尼都怪怪的,米奇養了一隻不會說話、沒穿衣服的狗—布魯托,卻有一個會說話有穿衣服的狗朋友—高飛,這擺明也是暗示蓄奴」。

image source:FB/台灣也有一個騰訊

不過也有網友點出,「明明很多內容確實涉及歧視,而且是迪士尼自己請專家研議如何處理,並且措施為『移出兒童專區』,又不是把電影整個刪除還幹嘛的」、「正視汙點,並且面對它才是正確的教育觀」。

【延伸閱讀】

該為小孩拍片嗎?HowHow升格當爸超低調 蔡阿嘎意外遭批「消費兒子」

博恩又炎上!節目提萊豬肉鬆計畫 中國網站「知乎」氣炸、黃安咒他下地獄

《咒術迴戰》陷辱韓爭議!術式「神風」遭指影射二戰敢死隊 韓國網友暴怒

小編精選新聞不錯過,快加入【網路溫度計telegram】

台灣版 https://t.me/dailyviewtw

香港版 https://t.me/dailyviewhk

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s://pse.is/JW2G2

別再浪費生命爬文!熱文榜告訴你每小時網路夯什麼★

 臉書熱榜►https://goo.gl/3FtkKq

 論壇熱榜►https://goo.gl/q83kus

  新聞熱榜►https://goo.gl/ugVoTu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