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滅》作者被罵爆!為何女漫畫家用男性筆名 網揭4點真相

許多知名少年漫畫的作者其實都是女生,但筆名卻都故意取得像男生,其實這種現象跟日本的文化息息相關。

image source:twitter/鬼滅の刃公式鋼の錬金術師FA

文/閻芝霖

《鬼滅之刃》作者吾峠呼世晴的性別公開後在網路上鬧得沸沸揚揚,有網友因為作者是女的而粉轉黑,其實除了《鬼滅》,《鋼之鍊金術師》、《驅魔少年》、《哨聲響起》等知名少年漫畫都是由女性執筆,許多讀者知道他們的真實性別後嚇了一跳,但為什麼這些女性漫畫家要特地取一個男性化的筆名呢?

▲《鬼滅之刃》為《網路溫度計網路口碑-人氣動漫》網路聲量第1名。

image source:網路口碑網路聲量-人氣動漫(分析期間: 2020/08/21~2020/11/18)

一、曾經歷「女生不靠畫技,靠美色得到工作」的年代

日本漫畫原作者太田guiya曾表示,很久之前會有因為女性作者就選擇不看作品的讀者,所以許多漫畫家都會使用男性化或是看不出性別的筆名,畢竟日本曾經經歷「漫畫畫得不好,只是因為有美色才得到工作」對女性抱有貶低觀念的年代。

▲《異獸魔都》的作者林田球也是女性。

image source:twitter/TVアニメ『ドロヘドロ』

二、認為女生畫不出熱血漫

有網友表示,日本很多人看到是女性漫畫家的名字,就會覺得內容一定跟少女漫畫一樣而不看,即便是主打少年漫畫,仍覺得女性畫不出熱血沸騰的劇情。

 ▲《結界師》的作者田邊伊衛郎其實也是女性,從畫風及故事來看很難讓人第一時間聯想到。

image source:台視官網

三、討論外表多於作品

作者如果被發現是女性,男性們就會去評論長相、外表等等,不會單純把焦點放在作品上,為了避免這些麻煩才使用男性化筆名。 

▲7、8年級生得童年回憶《忍者亂太郎》其實是出自於自女漫畫家尼子騷兵衛(片根纪子)。

image source:NHK

四、保護自己

有網友認為可能是為了保護自己,畢竟日本的anti(黑粉)跟狂粉可是很恐怖的,先前日本就有爆出有名狂粉透過女偶像的瞳孔反射出的街景,發現她家的位置,一路尾隨跟蹤、襲擊。

▲《鋼之鍊金術師》作者荒川弘,本名為荒川弘美。 

image source:twitter/鋼の錬金術師FA

這個現象在日本比較常見,當時《鬼滅》完結時網路上負評不多,但發現作者是女性後,反而罵更兇,讓許多台灣網友傻眼「都什麼年代了還有這種潛規則」、「也有很多作者仍然性別不明但作品也大紅的啊」、「不管男的女的,作品好看就支持」。

image source:twitter/Dcard

【延伸閱讀】

火影跑變禰豆子跑、百變怪變芋頭精靈?3大「動漫代溝」飄年代感

T恤套頭秒變伊之助!盤點《鬼滅之刃》3大爆笑cosplay

這才是我要的台配!網瘋鬼滅台語版 魘夢「哭爸哭母」演出網笑翻

小編精選新聞不錯過,快加入【網路溫度計telegram】

台灣版 https://t.me/dailyviewtw

香港版 https://t.me/dailyviewhk

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s://pse.is/JW2G2

別再浪費生命爬文!熱文榜告訴你每小時網路夯什麼★

 臉書熱榜►https://goo.gl/3FtkKq

 論壇熱榜►https://goo.gl/q83kus

  新聞熱榜►https://goo.gl/ugVoTu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