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JW是什麼意思? 遊戲、電影超常見!「政治正確」反成嘲諷詞

SJW其實是「Social Justice Warrior(社會正義戰士)」的簡稱,這個詞的由來是什麼?

image source:fandomMARVEL

文/翁筠茜

近日美國媒體《Bounding Into Comics》報導,前《驚奇隊長》作者凱利·蘇·德康尼克( Kelly Sue DeConnick)因對卡蘿丹佛斯(Carol Danvers)修改角色設定,受到網友抨擊,當時德康尼克曾稱「不喜歡我的政治立場可以不要買我的漫畫」,後來卻感嘆美漫式微。

此段言論在PTT引起討論,許多網友都指出,「被SJW弄到難看當然賣不出去」、「SJW市場式微」,究竟網友口中的「SJW」是什麼意思?《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帶你一起了解!

「SJW」是什麼意思?

SJW其實是「Social Justice Warrior(社會正義戰士)」的簡稱,一開始是在描述為了女性主義、平權運動、環保觀念等奮鬥的人士,不過後來SJW卻轉變成負面詞彙,許多網友聲稱SJW為了爭取平權、反歧視等,做出太過偏激的行為,例如要求漫畫不能出現太性感的女主角,不然就是物化女性,反而讓作品受到侷限,因此網友後來用SJW一詞嘲諷這個現象。

有網友整理出《驚奇隊長》卡蘿丹佛斯的造型演變,以往的卡蘿丹佛斯有著金色長髮,穿著高衩連身裝與長靴,看起來較為性感;不過凱利·蘇·德康尼克卻將她改造成金色短髮,換上長袖連身裝,質疑凱利·蘇·德康尼克根本是SJW,將卡蘿丹佛斯改造成肌肉女,卻流失粉絲。

▲先前驚奇隊長的造型。

image source:fandom

▲凱利·蘇·德康尼克筆下的驚奇隊長。

image source:MARVEL

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調查,「SJW」近一年共有26,431筆網路聲量,聲量高峰在2021年8月21日,PTT網友討論只要喜歡看正妹圖片就會被SJW貼上「噁男」標籤,單日聲量達1,705筆。

▲「SJW」近一年共有26,431筆網路聲量。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聲量趨勢(分析區間:2020/09/28-2021/09/27)

網友對SJW看法如何?

再從《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熱門關鍵字來看,網友認為「SJW」是非常「政治正確」的行為,常常發生在電影或遊戲中,除了將白人角色改成黑人以示平權外,SJW最常發聲的議題就是「性別」議題,比方說女性不能穿太裸露、不能過瘦,否則就是歧視身材沒那麼好的女性。

網友對SJW反應十分兩極,有網友討厭SJW到處「出征」不符合平權主義的作品,認為SJW規定作品應該要出現黑人、肌肉女、同性戀等符合平權主義的角色,本身就違反了平權主義推廣的「多元文化」,只是表面上的平等;但也有網友認為,SJW的積極行為能讓弱勢族群受到應有的尊重。

▲網友對SJW反應十分兩極。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熱門關鍵字(分析區間:2020/09/28-2021/09/27)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0年09月28日至2021年09月27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1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等,針對討論『SJW』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熱門關鍵字」(註2)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註2 熱門關鍵字: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次數越多,字詞越大;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s://pse.is/JW2G2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