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3強震」一週了!網路聲量破百萬 「地震後頭暈症候群」3大族群最常見

花蓮7.2強震發生後,不少人近日時常有身處在地震中的錯覺,感覺到頭暈、晃動,這些症狀可能出於「地震後頭暈症候群」,《網路溫度計DailyView》為您整理地震後可能出現的身心症狀。

image source: ChatGPT

文/蔡瓅萱

花蓮7.2強震發生至今滿一週,這場大地震在台灣多處造成災情,花蓮地區尤為慘重,地震後不斷出現的餘震也造成人心惶惶。餘震超過八百次,不少人近日時常有身處在地震中的錯覺,感覺到頭暈、晃動,這可能是出於「地震後頭暈症候群」的影響,《網路溫度計DailyView》為您整理地震後可能出現的身心症狀。

近一週網路聲量破百萬筆 「地震後頭暈症候群」揭秘

花蓮強震對台灣造成重大影響,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可以看見,「地震」在近一週的網路聲量高達1125171筆。從趨勢圖中可以看見,最高峰出現在地震當日(4月3日),單日聲量就有486063筆,地震後雖然聲量日漸減少,但討論度仍非常高,4月9日的聲量高達52049筆。

「地震」近一週聲量趨勢變化

image source: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大地震過去一週,許多人仍持續關注、討論相關議題,由於餘震不斷,不少人時常出現頭暈、晃動的感覺,明明沒有地震發生,卻有身處地震的錯覺。其實這樣的狀況很可能是患上「地震後頭暈症候群」(post-earthquake dizziness syndrome),在地震後會因為前庭(平衡)功能障礙、自律神經功能障礙、心理因素等導致感覺異常。

除了頭暈、晃動外,地震後頭暈症候群也常出現耳鳴、焦慮、異常冒汗等狀況。郭博元醫師分享,根據2016熊本地震後的一份日本研究,地震後頭暈症候群經常發生在青中年(大於21歲,30歲以上女性及40歲以上男性最多)女性地震當下位於3樓以上樓層的族群。

充分休息穩定身心 少看新聞畫面減少焦慮

郭博元醫師指出,原本就容易頭暈目眩的患者,更容易發生地震後頭暈症候群。想要避免這種狀況,可以透過好好休息來穩定身心,保持充足的睡眠及適量運動;此外,會讓自己感到不安的新聞畫面可以盡量少看,平常做好防災準備也能夠減少焦慮。若症狀太嚴重的話,還是需要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40403日至20240409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研究方法: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地震』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