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率30%其實是100%會下雨?女子曝冷知識網熱議:活了這麼久才知道!

2021-02-25

19973Views

新聞天天報的降雨機率代表什麼意思?其實有另一種算法!

image source : B.C. & Lowy

文/羅文芳

氣象預報是許多人出門前都會參考的依據,不想變成落湯雞,懂得看「降雨機率」很重要,日前一名國外女子拍攝影片提及「降雨率30%」不代表全區30%會下雨,而是100%會降雨,但僅有該區30%「面積」的人會遇到,讓她驚呼「難道我是唯一不知道這件事的大人嗎?」引起網路熱議。


有自稱是氣象學家的國外網友表示女子講得沒錯,有人根據美國緬因州降雨機率(PoP)的資料顯示,確實是指「面積」,是但也有多位氣象專家拍影片回應「說法不對」,對此,國內氣象達人彭啟明在臉書發文解惑。

image source :freepik

彭啟明表示「降雨機率在國際上有兩種算法」,一種是指特定區域會有多少%面積會下雨,一種是某一點有多少%的機會會下雨,現在大部分都是第二種「依照點位」預測,女子影片所述的面積機率,比較少使用,可能是Google看到的資料。

目前國內中央氣象局採用的降雨率,也是某地區在一定時段內,降水機會的百分比,事後該女子也上傳第二部影片,在參照許多國外專家的回應後,一週天氣預報的前兩天,確實是指覆蓋率,但國外不同地區的媒體,所使用的降雨機率方式不同,因此民眾須先向當地氣象專家確認。

【延伸閱讀】

推特十大愛用Emoji排行公布!網搜三種表情符號讓人「莫名火」

心測/給你1億元會選哪種究極代價?秒測你「不為人知」的個性!

小熊軟糖新吃法看了超崩潰!專業網友解釋「不是玩食物」:長知識了

小編精選新聞不錯過,馬上點選加入

【網路溫度計LINE群組】

LINE Notify娛樂大重點 http://line.me/ti/g/Yh_lkO1Jts

LINE Notify時事最精華 http://line.me/ti/g/0dJNYFTFsw

LINE Notify政治大事 http://line.me/ti/g/5tC7wV3SOO

【網路溫度計telegram】

telegram台灣版 https://t.me/dailyviewtw

telegram香港版 https://t.me/dailyviewhk

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s://pse.is/JW2G2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