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和感冒差別在哪?醫曝:流鼻水、咳嗽有無痰是重點!

武漢肺炎爆發,不過還是有民眾搞不清楚武漢肺炎和感冒的差別,以及通報標準。就有醫生分析「有無流鼻水」、「咳嗽有沒有痰」是辨別標準。

image source:Unsplash

文/Lancelot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全球延燒,確診的病例持續增加,不少民眾也對於自己是感冒,或是感染武漢肺炎感到恐慌。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就在臉書分析,武漢肺炎和其他感冒病毒的差別。

image source:Pixabay

謝宗學在自己的臉書專頁「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提到,上周帶兩位研究醫師,唸1月31日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發表美國第一例武漢肺炎的病例報告。謝宗學詢問「在沒有旅遊史的前提下,只憑臨床症狀如何懷疑病人可能罹患武漢肺炎?」結果兩位醫師同時回答無法,「因為症狀太不典型,光依靠症狀不能和其他感冒病毒做出明顯的區別。」

不過謝宗學表示,根據這篇病例報告和其他的研究報告,可以發現武漢肺炎病毒和其他感冒病毒造成的臨床症狀最大的不同是「幾乎沒有流鼻水」且「大多數是不帶痰的咳嗽」,就臨床症狀比較近似於「黴漿菌感染」。

然而,武漢肺炎血液報告中的白血球分析,大部分呈現白血球低下,白血球中的淋巴球也低下,比較近似於「流感病毒感染」。若再分析重症的胸部 X 光片,不像細菌肺炎通常是單側、界線分明的斑塊,而是「雙側、毛玻璃浸潤」,比較近似「SARS」,甚至比 SARS 嚴重。


謝宗學認為,若沒有明確旅遊史和接觸史,看到病人「臨床症狀像黴漿菌感染」但血液檢驗的「白血球分析像流感病毒感染」,要將武漢肺炎納入鑑別診斷。若是併發重症時「胸部 X 光像 SARS」,要高度懷疑是武漢肺炎重症。

但不管是臨床症狀、血液報告、胸部 X 光,頂多只能懷疑無法確診,最後的診斷還是必須依賴 PCR 篩檢才能確診。

image source: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的武漢肺炎通報定義,除了發燒以外,如果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加上發病前14天內有中國湖北省、廣東省旅遊史或接觸史的。另一個條件則是有肺炎,而且14天內有中港澳旅遊史或居住史。


【延伸閱讀】

不斷更新/全球確診破6萬!鑽石公主號逾2百 武漢肺炎疫情動態

為何陸配孩子當初要選中國籍?醫師曝五大原因網氣瘋:快修法!

酒精、乾洗手、次氯酸水超夯 抗病毒怎麼用?懶人包一次看懂


還看不夠,有任何疑難雜症想了解?

或是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s://pse.is/JW2G2

別再浪費生命爬文!熱文榜告訴你每小時網路夯什麼

 臉書熱榜►https://goo.gl/3FtkKq

 論壇熱榜►https://goo.gl/q83kus

 新聞熱榜►https://goo.gl/ugVoTu


加入網路溫度計LINE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