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爽抽轎車、套房嚨係假!小心你的個資「已經被騙光光」!

image source:翻攝自網路

文/勞倫溼

按讚留言就能抽汽車、房子等多項大獎?最近臉書上不少知名企業的粉絲團,紛紛出現大手筆舉辦抽獎活動的貼文,包括「Honda本田」、「信義房屋」、「遠雄建設」等等,宣稱只要按讚並且在下方留言,就可以獲得抽獎資格,短短幾天內就吸引超過上萬人分享。不過,現在證實這些舉辦抽獎活動的粉專原來都是「假的」!


「信義房屋」16日特別出面澄清,表示有不肖業者假冒信義房屋之名,舉辦抽獎送房的活動,目的只是為了騙取民眾的個資。這些假冒的粉絲專業,為了博取民眾的信任,除了冒用各大知名企業的名義,抽獎活動也包裝的彷彿真有其事,像是送房的活動貼文中,還會附上詳細的房屋資料,包括公設比、車位規劃、公設、屋況等等,讓不少民眾不疑有他,主動留言參加還幫忙分享,因此在臉書上快速擴散開來。


事實上,想要分辨出這些粉絲團的真假並不難,如果仔細看粉絲團的貼文發布狀況,會發現整個粉絲專業上僅有少少的貼文,明顯相當不合理;此外,可以觀察粉絲專頁的「成立時間」,以下方假的《HONDA 本田》粉絲專頁來看,成立時間為「2019年5月14日」,才剛成立不到一星期左右,遭冒用的機率相當高。


最後也可以觀察活動貼文收到的情緒回饋。由於臉書的審查機制慢到不可思議,過去就曾發生詐騙集團利用臉書詐財,民眾遭到詐騙後檢舉貼文,官方卻遲遲未將該篇內容下架的情況,雖然網友可以在貼文下方留言是詐騙,提醒其他人不要受騙上當,但留言卻可以被專頁管理員輕易刪除。

image source:facebook/東森新聞


因此,很多人會按這些抽獎貼文「怒」的表情符號,藉此提醒其他網友不要上當。當看到贈獎活動貼文,收到大量的「怒」,與一般抽獎貼文只會收到正面情緒回饋的狀況不同時,也應立刻察覺其中可能有詐,避免自己的個資因此外流。


最後,這些可疑的抽獎粉專雖然名稱煞有其事,但都沒有臉書官方認證的「藍勾勾」,證明是詐騙一場;這樣的事情其實每隔一陣子都會發生,呼籲大家不要上當。



延伸閱讀

臉書詐騙再進化 爽抽賓士、BMW全都是假的!

免錢的最貴!出借帳戶就能每月爽領三萬元?背後真相超恐怖

借會員卡幫結帳會怎樣?好市多一堆你應該擔心的事!



還看不夠,有任何疑難雜症想了解?

或是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user50832.psee.io/G2ETX


別再浪費生命爬文!熱文榜告訴你每小時網路夯什麼

 臉書熱榜►https://goo.gl/3FtkKq

 論壇熱榜►https://goo.gl/q83kus

 新聞熱榜►https://goo.gl/ugVoTu


加入網路溫度計LINE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分享本篇文章

熱門文章

你可能也會喜歡這些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