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居台灣不習慣 港人在台生活最有感4件事

中國人大日前通過「國安法」,讓移民瞬間成了熱門話題,而鄰近的台灣更是許多人的選擇。不過在考慮來台灣移民之前,這4件港人最難適應的事你一定要知道。

Image Source:翻攝自 Unsplash

文/吉米

「國安法」於5月28日在人大會議正式投票通過,移民隨即成為了港人的熱門話題。而台灣一直是不少港人心目中的移民選擇,兩地語言相通、文化相約、距離也不遠,不過真正在台灣生活後,有些習慣確實難以適應。

飲食文化雖相似,選擇少、時間短

香港的食肆大部分為茶餐廳及酒樓,從早市會一直開到晚市甚至宵夜,菜式選擇多,家裡附近如果有一家茶餐廳或酒樓,解決三餐就不成問題。而台灣的食肆比較多屬於小店,例如古早味、牛肉麵、早餐店等,菜式選擇較少。加上台灣的食肆大多會在下午閉店休息,直到晚市才再開門營業。因此台灣幾乎都沒有下午茶的習慣,不像茶餐廳和酒樓般會持續營業一整天。所以在台灣生活,如果附近只有一家餐廳,就或許未必足夠解決一天三餐囉。

 Image Source:Unsplash

追垃圾車文化 時間對不上最頭疼

追垃圾車應該是不少外地人來到台灣後感覺最新鮮的事之一。台灣人每家每戶都會自家把垃圾先分類好,廚餘也會另外收集,而當中台北、新北市更需要購買專用垃圾袋才能丟上垃圾車。廢棄物的處理意識早已深入每個台灣人腦中,獨有的垃圾車文化也是台灣特色之一。每個收集點一天會有兩到三班的垃圾車,民眾都會於指定收集時間在收集點等候,當垃圾車抵達前會奏起指定的音樂,這個時候大家就會提起袋子追著車子屁股把垃圾往裡丟。

Image Source:翻攝自 FB/臺北市環保局

銀行、郵局周休二日 不如香港方便

在香港,銀行的營業時間為周一至周五的「朝九晚五」,郵局則為「朝九晚六」,而且都會於周六營業半天「九至一」,方便平日無暇親身辦理事務的民眾。台灣生活步調偏慢,與香港的急促節奏成了很大的對比。在台灣,銀行的營業時間為周一至周五的「0900~1530」,郵局多為「0900~1730」,僅部分郵局周六營業半日。表示說如果是上班族的民眾,要跑銀行或郵局業務就只好在平日擠出一點時間去了。而特別注意的是,台灣的銀行比較早就會休息,要辦理重要業務的話建議還是早上就過去了!

Image Source: 翻攝自 Google map

南北都市各有特色 城鄉差距大

台灣主要分為北部、中部、南部、東部,各個地區都有不少大大小小的分別,連天氣氣候也有明顯差異。如果港人想來台灣生活,也應要考慮各個地區的特性。例如北部的台北市、新北市為最繁忙的都市,四季分明,生活節奏較快、交通建設亦較完善方便,租金也會相對較昂貴;而南部就比較簡樸,生活步調較為悠閒,而城鄉差距在南部也相對明顯,在南部的一些鄉下地區,公車或許會兩小時才有一班,如果沒有汽機車代步就會相當不便。不過南部年溫差、雨量都較少,屏東更是「四季如春」,南部的租金亦相對北部來說便宜得多。總言而之,台灣不同地區都各有特色,選擇合適自己的生活,就要從選擇合適的地區開始!

Image Source:Unsplash


【延伸閱讀】

港人最愛八大外賣邊爐!台灣鼎王麻辣鍋大勝中國海底撈

新舊穿梭劇大對戰!十部熱議劇集你又最鍾意邊部?

殘酷二選一定全部都要?香港十大靚女實況主!


小編精選新聞不錯過,快加入【網路溫度計telegram】

台灣版 https://t.me/dailyviewtw

香港版 https://t.me/dailyviewhk

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s://pse.is/JW2G2

別再浪費生命爬文!熱文榜告訴你每小時網路夯什麼★

 臉書熱榜►https://goo.gl/3FtkKq

 論壇熱榜►https://goo.gl/q83kus

  新聞熱榜►https://goo.gl/ugVoTu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