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熱量狂飆!吃粽子必看3大注意事項 配西瓜、愛沾醬超危險

端午節吃粽子是大家的習慣,不過你知道吃粽子搭配冰西瓜、冰飲料,其實會造成身體的負擔嗎?今天就告訴你吃粽子一定要注意的3件事,讓你端午過得開心,也能夠身體健康。

Image Source:Pixabay

文/絲曼莎

一年一度的端午節來了,大家有沒有都買好粽子準備大吃一頓呢?千萬不要著急,粽子雖然南北各有不同作法,但基本上都是高熱量、高油脂、高膽固醇的「三高產品」,你在吃之前一定要了解以下3個重要事項,避免錯誤的食用方式。


# 什麼食物不能配:冷飲、沾醬

一顆剛蒸出鍋的粽子,再搭配上冰涼消暑的啤酒,是不是你心中的完美搭配呢?不過楊茲甯醫師就指出,粽子的主要成分是糯米、滷製肉塊等,這時候再吃像是冰啤酒、冰西瓜等生冷的食物,更容易讓油膩的食材在胃中遇冷凝固,更可能因為長時間滯留在胃中,讓胃食道逆流找上門。

此外,衛福部也提醒民眾,一顆250g肉粽的鈉含量就相當於2公克的鹽,相當於一位健康成人一天1/3的攝取量。此時如果再加上甜辣醬、醬油膏等高鈉的調味料,就容易導致鈉含量過高,嚴重更可能讓身體無法正常排水,引起水腫性肥胖。


Image Source:翻攝自 flickr(示意圖)


# 什麼時間不能吃:睡前、空腹

除了怎麼吃之外,什麼時候吃也非常重要。楊培鎮醫師表示,1顆肉粽的熱量就可以達到400-600大卡,相當於兩大碗白飯,因此醫師建議將粽子當作正餐才不容易讓熱量超標,而不是為了清庫存拿來當宵夜吃。

糯米除了熱量高之外,本身也是不容易消化的精緻澱粉,楊培鎮醫生解釋,糯米因為不含纖維,食用後會刺激腸胃產生胃酸,而大量的胃酸容易造成腸胃不適,出現脹氣、打嗝等症狀,所以要避免在像是早餐這種空腹的用餐時段吃粽子。

Image Source:Pixabay


# 什麼人應該少吃:糖尿病、消化功能不好的患者

糖尿病人最忌諱的就是攝取升糖指數(GI值)過高的食物,呂昀珊醫師實測後發現,吃完粽子一小時後,血糖就能從96飆高到168,對糖尿病患相當危險。如果端午節忍不住想要品嚐粽子味道的話,建議可以選擇較為健康的「五穀粽」,減緩血糖上升的速度。

不過即使是健康的「五穀粽」,腸胃科醫師魏宏宇也建議消化功能不好的患者少吃,因為不管是傳統高油脂的糯米粽,或者是粗纖維的五穀粽,都會對腸胃造成負擔。醫師表示,患者在食用是時候應該細嚼慢嚥,並且一餐不要吃超過一顆,做到淺嚐即可。

Image Source:Pixabay


楊茲甯醫師提醒,粽子中「富含」油脂、澱粉和蛋白質,但是卻沒有維生素和纖維。民眾除了應該選擇適合的時候吃粽子,也可以搭配熱茶熱湯解膩,飯後再來一點蘋果、鳳梨等常溫水果補充纖維。希望大家端午不但能過得開開心心,身體也能繼續保持健康!


【延伸閱讀】

最不能接受肉粽裡包什麼?「靈魂餡料」竟被網友點名:超討厭!

不戰南北來吃新鮮貨!3大「驚人特色粽」今夏必須吃到爽

元宵台北十大必吃湯圓店!小孩子才做選擇,甜鹹我全都要


小編精選新聞不錯過,快加入【網路溫度計telegram】

台灣版 https://t.me/dailyviewtw

香港版 https://t.me/dailyviewhk

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s://pse.is/JW2G2

別再浪費生命爬文!熱文榜告訴你每小時網路夯什麼★

 臉書熱榜►https://goo.gl/3FtkKq

 論壇熱榜►https://goo.gl/q83kus

  新聞熱榜►https://goo.gl/ugVoTu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