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奇觀「水往上流」違反地心引力?國中生實驗曝:視錯覺

台東奇觀「水往上流」,因溝渠中的水往上流動而聲名大噪。台東縣寶桑國中針對此進行研究,經過次測量、模擬證實,其實水仍是往下流的,該結果更是贏得台東縣中小學科展國中組物理科第一名。

image source:台東觀光旅遊局

文/S

台東奇觀「水往上流」,因水道中的水並非順流,而是往上流動而聲名大噪,成旅客的必去清單之一。台東縣寶桑國中特別針對該現象進行研究,經現場多次測量、模擬證明,其實水仍是往下流的,研究結果更贏得台東縣中小學科展國中組物理科第一名。

寶桑國中由兩名老師帶領三位學生實驗,先以手機水平儀器測量水溝傾斜角度,再用自製量角測量器放置溝底,觀察重物的漂流方向,皆證實坡道向下、水是由左向右產生推力往下流;再取一寶特瓶裝1/3的水製成水平儀,放置於水面上,瓶身仍是向右傾斜,證明水流確實是向右邊下流。


而根據現場測量,由下而上的地形線,車道、水道、樹台分別向右傾斜4.2、0.6、1.8,再以數據為基礎造出模擬道具,請27人坐在同一個位置觀測,其中高達92%認為中間的水道線是向上流,證實「視錯覺」,也發現依照夾角、方向、顏色的不同,會產生不同的錯覺強度。

image source:台東觀光旅遊局

「水往上流」位於台11線一處,原是條用於農業灌溉的溝渠,因視錯覺造成人們以為該水流違反地心引力,更是設立一枚刻著「奇觀」的石碑,也集結不少遊客來此只為一睹奇景。


延伸閱讀

循著磚瓦小徑來品茶!北埔文青風擂茶館 這棟百年老宅網美最愛

沒朝聖過=IG白用!原來這些內建濾鏡的老街都曾是電影場景

柏油路變成湛藍河流!首爾街頭創作讓人超期待雨天



還看不夠,有任何疑難雜症想了解?

或是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user50832.psee.io/G2ETX


別再浪費生命爬文!熱文榜告訴你每小時網路夯什麼

 臉書熱榜►https://goo.gl/3FtkKq

 論壇熱榜►https://goo.gl/q83kus

 新聞熱榜►https://goo.gl/ugVoTu


加入網路溫度計LINE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