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員根本馬路新亂源?近半年車禍討論度「暴增10倍」

外送員真的是馬路新亂源嗎?有越來越多網友表示自己曾在馬路上目睹外送員違規行徑,透過大數據調查,相關討論度在近期也呈現爆發式成長。

image source:翻攝自爆廢公社

文/勞倫溼

外送平台正夯!現在只要打開手機點個幾下,在家就能輕鬆享受各式各樣美食送到府的服務,不只越來越多業者搶攻這塊大餅,許多民眾也相繼加入外送員行列,利用自己閒暇之餘兼差,或是乾脆全職認真送餐拚取高額獎金。但近期網路上傳出越來越多聲音,有些外送員為了「拚單」造成違規超速、闖紅燈等亂象層出不窮,形同馬路新亂源。今天就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調查,網友都怎麼看這一波外送員爆增潮衍生而出的現象。

image source:翻攝自爆廢公社


#外送員危險駕駛、車禍聲量爆增10倍

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分析近半年(2019年03月10日至2019年09月05日)期間,針對外送員闖紅燈、超速等違規行為以及車禍事故的網路聲量,半年內總計有3034筆網路聲量,相較於上一個區間2018年09月06日至2019年03月09日)的290筆,外送員危險駕駛與事故的討論度成長超過10倍,有越來越多網友認為外送員比起一般人更常違規,更容易有發生車禍的可能。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2018年09月06日至2019年09月05日)


#車禍新聞引發共鳴感 網友留言帶動聲量

看到個別聲量高峰,多數由外送員車禍的新聞所引發共鳴,吸引網友留言自己也曾目睹外送員的違規行為,進而帶動網路聲量。其中,就連許多網友力挺外送員的《危險直擊!三寶伯未打燈切轉 外送員翻車險》新聞報導,雖然行車紀錄器畫面清楚顯示因「三寶伯」不打方向燈就往內切,導致擦撞,留言中有不少網友同情因此翻車的外送員。

但仍有眼尖網友發現,部分肇事原因是外送員為了尋找門牌,導致未注意前方車況,批評「我看到的是外送員只顧著找門牌,就算前方機車有打方向燈一樣會撞上」、「其實外送一邊騎一邊找地址也是很危險的,就如開車一樣一邊開車一邊看手機一樣,能否先停一下路邊看完地址再走或許會減少危險」,認為外送員在路況不熟的情況下,有些外送員甚至邊違規使用手機邊騎車,相對於其他人的肇事率就是更大。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2018年09月06日至2019年09月05日)


至於其他外送員車禍的相關新聞下方,則幾乎是一面倒批評馬路上常見的外送員騎車亂象,例如有網友留言「經常在街上看到外送員搶時間飆車&車禍」、「兩禮拜前被逆向跨雙黃線三寶外送員擊落,右腳膝蓋韌帶受傷還在痛」、「現在北部每天都會看到外送員出車禍」,甚至也有網友表示「我不會叫這種外送平臺,不要助長車禍發生率」。

image source:翻攝自PTT


#網友最討厭的外送員行為:超速

針對網友最常見的外送員違規行為,最多人認為是超速,其次為搶快、闖紅燈,以及滑手機和違規迴轉。許多人表示平台方應該想出對應解決方式,如提高門檻,有交通違規紀錄者不得加入,或者是套用職業駕駛類似的規範,否則當收入建立在與安全息息相關的送餐速度上,不可避免有人會選擇承擔更高的風險與犧牲其他用路人安全的權益,換取自己更高的收入,最終這些外部成本將由全民承擔。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2018年09月06日至2019年09月05日)


延伸閱讀

台灣最荒涼大學是?「四大天王」被酸爆:超偏僻

租屋補助申請開跑!3步驟秒懂自己申請的到嗎?

秋冬旅遊補助開跑!出遊前先做一動作…輕鬆爽賺2000元



還看不夠,有任何疑難雜症想了解?

或是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user50832.psee.io/G2ETX


別再浪費生命爬文!熱文榜告訴你每小時網路夯什麼

 臉書熱榜►https://goo.gl/3FtkKq

 論壇熱榜►https://goo.gl/q83kus

 新聞熱榜►https://goo.gl/ugVoTu


加入網路溫度計LINE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

x

訂閱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香港版)電子報